⚠️过不了登录验证无法继续互动了,谢谢各位的喜欢和评论!有事Pawoo P站 AO3 博客哪里见都行⚠️
以红丝暗搓搓地写言情为标杆,坚持神交CP不动摇。
 
 

POV·A (终)

所以说哪来那么多刚刚?

入席就座时朝田给加藤传了邮件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不一会儿加藤便回复说并非病人的事,她自己处理就好。很快菜肴就如流程安排的那样端了上来,新人附近的几桌中央花束下还摆着几尾漂亮的鱼,灵活游动的姿态衬得整个台面生意盎然。

等到婚礼彻底结束,朝田检查了一下手机通讯记录并无异常,迅速决定回家补上昨天牺牲的睡眠。

朝田本以为第二天就会如往常一样在讨论室见到加藤,打算等见面再具体问一问是什么事。结果加藤一整天都没有出现,胸心外科室的白板上也并未记录她的工作安排。没过多久又从科室里传来了教授近期例行手术也将取消的消息。

值班前的间隙,虽然办了婚礼却没能排出假期在办公室里改着论文的伊集院和八卦小能手木原若有所思:“才一个半月而已,战争就要结束了吗?”

“听护士站那边的人说,这事儿那位炙手可热的顾问先生也掺了一脚……也不知到底站在哪边,之前他砍了我们好些经费呢。”

“是这样吗?可是我们之前好像和他也没什么矛盾,应该不至于吧。”

“他可是校长那边的人,上面的人的心思我怎么知道。”木原继续小声嘀咕。

朝田不知道他们在猜什么,也不知道是对是错,只是加藤无疑因为他无法了解的事情忙到无暇顾及其他。


没见着加藤,冈村却很自觉地出现在朝田眼前。

那是在明真的内部食堂。冈村很罕见地没有带他的iPad,双手端着餐盘自来熟地说道:“好久不见,朝田医生,这里有人吗?”

朝田否认,冈村便在朝田对面就座。他点的是普通的拉面,不过和外面的餐饮略有不同,医院伙食,清淡健康。

冈村坐下后慢条斯理地拿起筷子捞了捞面条,却没有开吃的意思,一点儿不在乎面条会被泡胀。朝田自然知道冈村不是来单纯拼桌的,但他也懒得催他开口。

片刻后冈村的声音果然传了过来:“您知道吗?加藤医生的审查中期报告出来了。”

朝田抬头看他。

“您不关心报告的内容和结论吗?”

这种事能放在食堂说?当我傻吗。朝田这么想着,说出口的却是另一回事:“结论只会有一个。”

冈村好像听到了什么有意思的话似的地笑了起来:“其实我之前就想说了……您真是个有趣的人。”

朝田给自己换上了“干嘛我又不会商业互吹”的表情。

对方毫不介意地继续说道:“第一次见面时我说久仰大名并不是客套话,朝田医生。Team Dragon在八年前成立,可以说是一战成名。那时我刚踏入这一行不久,况且又是本国的新闻,其后加藤医生发表的改良术式的论文我也拜读过,实在印象深刻。该说是想得太简单吗……那时我以为Team Dragon是一支由医学天才们组成的得天独厚的队伍。

“我来日本之前,对明真必要的人员都做了背调,才得知加藤医生年仅35岁赢得教授宝座并非因为院方惜才——抱歉,我在美国生活了将近二十年,对日本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了解。那之后的八年中,加藤医生在得到UCLA客座教授职位的同时,在明真力排众议推行三权分立的新制度,曾经如一潭死水般顽固不化的大学医院,现在渐渐聚集起了伊集院和真柄这样年轻又有实力的医生。

“朝田医生,您有没有想过,假如您当初没有来明真,又会是什么样呢?”

朝田放下餐具:“你的背调名单还很长吧。”

冈村并没有回答的意思。

“那么你应当知道,八年前我死过一次。我曾经厌恶手术室内的一片蓝色,曾经决心再也不踏进日本这些白色巨塔。而这时加藤带着batista出现了。假如没有来明真,我甚至想不到自己会是什么样。”

朝田脑海中浮现出某个遥远的片段,她显露出的攻击性和投注在他身上的信赖都大胆得令人想退避三舍。“但她不一样。那个人——就算是神都会吞下去给你看。”

冈村的神色没有变化,却伸手拿起了套餐附赠的饮品,不知这个答案是否令他满意:“我失去过非常重要的人,因此放弃了我之前积累的一切。有时我也会想,假如继续那条道路,我现在又身处何方……我并不后悔,但是,你们都没有想过不做医生,不是吗?”

“她很珍惜明真,”朝田摇了摇头,片刻后突然又补了一句,“也许我会开家医院也说不定,名字我都想好了。”

冈村一口热茶差点呛在嗓子里,猛地咳嗽了两声:“……那我提前给您留张名片如何?”


最后朝田选择在自己下一次夜班之前去敲了胸心外教授办公室的门。

“请进。”

他推门进去,加藤看来是在对着电脑屏幕苦战,手边摆着成摞的书籍和资料,听到声音便将视线移了过来。

“啊,是你呀……”加藤看见是他,似乎松了一口气,向后靠在椅背上,“抱歉,事出突然,最近恐怕都得耗在这上面了。藤吉的那个孩子麻烦你多留意一下。”

朝田看了看屏幕上的内容和旁边的资料,有些诧异地问道:“人工心脏……的申请书?”

加藤微微笑了笑:“做完这个,我就不需要陪他们折腾了。”

“好啦,”她看了一眼屏幕右下角显示的时间,伸手关掉了屏幕,拍了拍他的胳膊,“正好我也累了,你晚上还要值班对吧?休息一下,出去吃个晚饭吧。”

加藤选了一间附近的店,让朝田回办公室换上常服,电梯一路下行。

“冈村来明真之前主要为医疗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在通用医疗有些关系,因此他向那边提议了这个项目,如果对方同意就会和明真合作。虽然明真的对外合作研究项目应当有专人接洽,但因为之前报道的影响,申请会很严苛,所以我得盯紧一点。”

加藤举起手指比划了一下:“这件事你要保密哦,谁都不能说。”

朝田点头,又想起伊集院和木原的话:“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加藤耸了耸肩:“一直风评被害下去对他也没什么好处吧。既然利益一致,那结盟就是上策。我不是危言耸听,他这样的人要是站在对面,那可有我们受的。”

电梯到了低层,进来了几个护士和病人,话题暂时中止了。

朝田听到加藤对冈村的评价,被噩梦支配的恐惧感不由得又浮了起来,只是过去了这么久记忆中也只剩下寥寥数个镜头。不过按理说冈村现在是明真的经营顾问,拿的是明真的报酬,不太可能大费周章窝里斗。

等到走出医院大楼,加藤话锋一转:“说起来婚礼你去了吧?感觉怎么样?”

朝田想了想,实话实说:“……鱼挺好看。”

“啊?”

朝田拿出手机,给她看餐桌上布置的鱼的照片。

加藤失笑:“看不出来你喜欢这种?是挺漂亮……但人家的良辰吉日你在看什么呢?对了,那天的合影他们有人发在了群组里,你看过了吗?”

朝田摇了摇头,加藤便从包里拿出手机滑开屏幕:“照片他们拍了一大堆,你需要的话等整理好了用电脑发你邮箱……你很上相嘛,我推荐的那家衣服不错吧。”

加藤看起来既开心又得意地把手机递到他手上,上面是一身西装礼节性对着镜头微笑的他自己。

之前加藤向他推荐了一家服装店,说是租借和购买服务皆有,免得他既浪费钱又浪费衣服。她说院里那群人的讲究可多了,我被荼毒已久,听我的准没错。于是朝田依言前去,店员似乎与加藤相熟,很快就帮他选好样式签了租约。

“再过去一条街就是。”加藤示意了一下餐厅的方向,带着他拐了弯,“唉,本来想这几天让伊集院休假,结果他却说手上还有个病人不方便,过阵再说。”

朝田左右滑动了一下屏幕,果然满满的都是婚礼上的照片,有摄影师的杰作也有其他人的随手乱拍,往前多滑了几张照片中便出现了加藤的身影。

朝田本想学她说你也很上相啊,但这话好像又不太中听,最后还是没作声。看着照片中衣冠楚楚的男男女女,不由得又想起了之前话题中的某人:“前几天,冈村突然来说了些莫名其妙的话。”

“冈村?他找你干什么?”看来她也不知道这件事。

朝田将之前的对话大致转述了一遍,加藤有些惊讶:“他是这么跟你说的?”

加藤皱着眉思考了一阵,试着解释道:“冈村的事我也是最近才知道一些,原本他只是帮校长做事,报道之后我才和他有些接触。他对医学专业的了解绝非一般商业人士能做到的程度,所以我找人打听了一下……十年前,他的未婚妻……因无法及时治疗围产期心肌病去世了。”

“围产期心肌病?”饶是朝田见惯了生死也吃了一惊,对于丈夫和父亲来说,这恐怕是天底下最可怕的事情。

“是你想的那样。”加藤也不想在沉重的私人话题上过多停留,继续说道,“于是他为了改变不合理的制度,在外科医生最宝贵的时刻弃医从商。就算仍旧是医疗相关,在那个时点舍弃自己过去的人生和未来的光辉前途,断然踏入陌生的领域功成名就,也实在是个奇人了。”

“他是外科医生?”朝田努力回忆了一下,怎么也想不起来梦里到底有没有这一出。

“曾经是,而且是神经外科数一数二的风云人物。”加藤轻声笑了笑,“不然怎么说是奇人呢——你是怎么回答他的?”

“……我说你会成为教授。”朝田决定言简意赅。

“哦~?”加藤拖长尾音发出了一个奇妙的音节,“虽然他想听的大概不是这个,不过我喜欢这个答案。”

朝田手中手机上的照片滑到了尽头,弹出了一条简短的视频。拍摄者的技术不敢恭维,晃动的镜头中新娘幸福地微笑着捧着花球,和镜头外的人不知聊着什么。

“还记得野口吗?他现在可不得了,是政府和媒体那边的大红人呢。这次他倒念在早年交情给明真留了几分面子,没让舆论走向最糟糕的方向。即使离开大学医院,野口也还是那个野口啊。”或许因为野口是个太难以捉摸的敌人,加藤长舒了一口气,“前几天,冈村发来了通用的协商邮件。着手处理文件的时候我就在想,应该是你让他想起了自己做外科医的可能性吧……”

“你们真的很像。”朝田脱口而出。

加藤一时没反应过来:“什么?”

话刚出口朝田就后悔了,在加藤疑惑的神色下也只好硬着头皮说下去:“你和冈村……外科医生无法切除组织的顽疾,而你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挽救患者的生命。”

“说这些干什么……”突然被身边的人称赞让加藤有些不好意思,明显地岔开话题开起了玩笑,“我可不像他从美国一路管到日本,简直是太平洋警察,还是说你嫉妒他文武双全了?”

视频的末尾,花球脱离新娘的双手轻快地飞向了后方。在这关键时刻拍摄者却一个手滑,镜头猛地下坠一阵乱晃,转向了其它方向,最后矩形的一角倒映出一个浅色的背影。

朝田停住了脚步。

“加藤。”

“嗯?”

她应了一声回过头,视线相交的瞬间眼神就沉了下去。

她知道了。朝田想。

朝田依旧说出了那句话。

“先说清楚,我不会结婚哦。”加藤答非所问。

“我知道。”

“这是我选择的生活方式。”

“我知道,”朝田重复道,始终注视着她的眼睛,“所以,你想要的是什么呢?”

这句话终于越过了加藤的界线。她瞪着他:“你——”

朝田并没有给她留下反应的间隙,清晰地继续说道:“——我回答什么,才能让你同意呢?”

他认识她八年,她认识他九年,尽管在这当中他们同处一片大陆的时间可能还不到十二个月。他见过她最骄傲彻底的胜利,也见过她最不堪的姿态;她见过他最意气风发的时刻,也见过他最落魄的模样。
她怎么可能不知道。

她几乎真的要点头同意了。

加藤忽然扬起头错开了视线,“你怎么能这样——你明明知道我的意思。你——为什么你总是这样?”

她又看向他,他沉默地等待着。

“你说得对,冈村和我很像。他背负着失去的一切走到了今天,而我为了站在这里舍弃了我无法拥有的一切。但是你——”加藤挫败又无奈地笑了起来,“朝田龙太郎——batista手术时也是、论文也是、ROSS的时候也是、你住院的时候也是——你永远在逼我把它们找回来。”

她一步一步向他走来。

“你是不是真的觉得我什么都能做到?就好像手术室里你站在主刀位时,我会觉得无论什么手术都一定会成功、病人一定会康复一样。”

加藤在他面前站定,紧紧地盯着他 :“而我们都知道那只是错觉。”

她将右手贴在他的胸口,隔着早春厚厚的织物,手掌下并无其他触感。但她知道在那之下的皮肤、肌肉和骨骼上残留着无法消退的疤痕,在那之下,人造纤维牵系着肌肉缓慢而坚定地跳动着。

“这是你希望的吗?”她问道。

“总会有些事情明知如此也要去做。”他低声说道。

“我曾经发誓,我会倾尽自己全部的力量,不再让医局中并肩战斗的同伴们因无关的争斗被抛弃。”

“原本我在大学医院中就没有容身之所,”他回答,“失去它我无法反驳。”

“……真是狡猾啊,”她叹气道,“但我也一样。”

加藤再度靠近了他。

这自然不是他们第一次拥抱,也不是第一次的亲吻。

“我会扔掉你的。”她的声音再次响起。

他只是应道:“好。”


很长的后记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知道或者记得,“……和我很像”是医龙4在SNS和博客上大张旗鼓日英双语宣传的加藤的台词,然后就再也不存在了呢?


距医龙4完结已经过去了五年。在这期间我买了医龙3的BOX,发现真柄和伊集院竟然是隐藏的官推CP。在这期间让我开始写医龙同人的那位初心作者竟然找到了我原先的博客给我留言,还有新入坑的同好期待更新的留言。在这期间我去了台场,而CX早已失去昔日的辉煌。在这期间我刷了两年多日拍寻找医龙4第4话和最终话的剧本想知道到底被删掉了什么,至今无果。在这期间我甚至参与了真正的研究课题和被腰斩的项目……回头再看总觉得有些哭笑不得。各种意义上都真的很抱歉。

写这篇的最初原因原本是对医龙4的极度失望和愤怒,然而爱总是比恨长久,我也不想过去这么久连主役都因病引退了还记CX的仇。

我可以原谅CX,但我永远不会原谅医龙4。

医龙4杀死了加藤晶。

她将灵魂出卖给恶魔,她用八年的时光和患者的生命交换教授的席位。她离开UCLA回到明真,她想方设法保护自己的科室下属。她用自己全部的人生去改变大学医院的沉疴。

医龙4。大学医院一如遥远的往昔。她放弃了教授的职位,放弃了明真,放弃了自己的灵魂和已逝的生命,放弃了过去的十六年,放弃了人生和理想。

我原本也以为五年过去,我是不是更能理解电视剧的制作,是不是能看到更多当年的我看不懂的东西。然而我看到的是,医龙4不明白第一部她交出论文数据不仅是为了保护患者和团队,还因为雾岛同样成功完成了手术;医龙4不明白第三部她舍弃个人生活投入工作不仅是为了做好手术,还是为了站在组织的顶点。医龙4官网的采访中,说她面临的是“面向每个病患救助眼前的患者”和“继续研究以在将来拯救更多的患者”的“究极选择”,而她早在八年前就在野口面前说出她的选择。医龙4毁掉了第一部同时选择论文和患者不做任何妥协的觉悟,医龙4毁掉了第三部让龙沉眠的结局。

医龙4杀死了加藤晶。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而医龙4让加藤晶惨烈而滑稽地摔倒在八年前她已经跨过的那道坎里。医龙4让樱井医院作为她的救赎,而被杀死的角色早已化作虚无,怎么可能复生。医龙4让八年前她的宣言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笑话,却将胆敢第一部第一集的那个镜头放在结尾,而我们的愤怒和失望无济于事。


医龙4最终话之前,我意识到接下来的剧情将是离开临床十年的人还能站上手术台。我失去了对这部剧的最后的信任,写下了这篇同人的开头,同时我也在写最后的结局。途中却不慎遗失写了大半的草稿,因此一搁置下就难以继续。

2014年底,我很喜欢的一个子供向作品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文艺复兴,我花了很多时间重新阅读思考那个作品,在途中我开始意识到一个问题:什么是爱呢。我理解的爱真的就是爱吗。我读了无数的作品无数的CP,是不是我难以接受的那部分才是爱中必定存在的呢。

而这也让我开始对我原本想好的结尾产生质疑,只是直到我去年奇迹般地在Google Docs里找到了当年草稿的一部分,我依然不知道假如推翻这个结局,我想写的又是什么。

当然,现在你们看到的结局和当年的草稿已大相径庭。虽然早就安排好了结尾,但让他们说什么好像都不对。我从第一部看到第四部,从正片看到隔壁某部医疗剧代餐,最后走投无路去翻P站看能不能找点参考。

医龙4的确催生了数量可观的投稿(虽然质量参差不齐,并且很多都已经自删了),我把我以前保存过的和现在还剩的投稿从头到尾翻了一遍。

没有一篇写了告白。

我是说正正经经的那种交往表白。

结果就是我在“我到底磕了什么神仙CP”的苍白的感叹中写成了现在这样。

无论如何,朝田和加藤仍旧是我最喜欢的CP,乃木坂太郎笔下的人际关系和情感表达仍旧是我心中的漫画作品的顶点。虽然这两万字中充满了天真和仓促,还是希望从中至少能传达出那时那刻的我的想法吧。



关于lofter

这个子博的第一篇文章前几个月被理所当然地屏蔽了。原本子博就是因为那篇上锁的……现在好像已经失去了上锁的必要,因此解除密码。

包括那篇在内的大部分文章已经备份到了lofter不方便外链的某个同人网站上。

最后不抱希望地问一下有没有人有MCS字幕组的医龙1,能找到的链接全部都没种了。这次又看了一遍猪猪人人和另外的某个字幕,实在受不了这个质量……为什么最好的版本却没能留下来呢。

30 Jun 2019
 
评论(8)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暗搓搓 | Powered by LOFTER